2017/3/2

【台東】浸水營國家步道 Jinshueiying National Trail

山林間探索遺址之旅


        浸水營國家步道是浸水營古道東段的部分,浸水營古道是大清帝國統治臺灣末期興建東西兩岸的三條通路之一,又稱三條崙古道,西起屏東枋寮鄉水底寮,越過中央山脈東下臺東縣達仁鄉,在大武溪口南方臨太平洋岸的大武鄉出海,全長47公里,是臺灣使用頻率最高也最長壽的古道,至今仍是旅客最愛的登山健行步道。
       浸水營古道早年為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進行交易的通道,也是平埔族馬卡道人移居臺東的道路。後來受到「牡丹社事件」影響,清廷為開山撫番,派遣兵工開闢越嶺道。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「姑仔崙舊社」、「出水坡遺址」、「浸水營清代營盤址」、「浸水營日警駐在所」等。  

        現今走訪浸水營古道,西段部分大多經由枋寮新開村附近的大漢山林道上山,此林道已漸漸取代原古道西段部分,為國軍大漢營區所闢建,車輛可通行。約行至林道23.5公里處在名為「大樹林」的位置與原古道會合,接下來的東段部分則正式規劃為「浸水營國家步道」,長約15.4公里,車輛不可通行,靠步行約1天之內可走完全部路程,古道海拔落差介於200公尺~1,450公尺之間,可以遠眺南北大武山。欲登步道者在進入到管制哨以上,必須事先辦理入山證。

      「浸水營國家步道」全程約需6-7小時,建議抵達登山口入山時間勿超過中午12時,以避免因天色黑暗發生迷途事件。

位置:臺東縣達仁鄉加羅板部落附近之登山口 基本資料 GIS 座標
東部:沿台9線往太麻里、金崙方向行走,抵達大武後,過大武橋右轉接東198鄉道往加羅阪部落附近之登山口進入浸水營國家步道。

注意事項:
1、冬季東北季風強勁,應結伴同行並注意保暖。
         2、達仁鄉境內唯一的加油站設在達仁鄉行政中心,需要加油的車輛切勿錯過,也可在此駐足休憩。
         3、建議抵達登山口時勿超過中午12時,步道全程約需6-7小時。
台東普悠瑪易捷租車-台東租車、台東租機車、台東旅遊遊景點、台東美食介紹
地址:台東市新站路260號
預約專線:(089)231111#3 / 0909055601
         LINE ID : ezrental